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楚文化知识库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6-03-16

发布者:高文娟 来源: 浏览次数:

316日,由湖北省博物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华中师范大学楚学研究所共同创建的楚文化知识库启动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与此同时,省博物馆研究员蔡路武应邀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古代陶瓷赏析》讲座。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余萍,省博物馆馆长、省考古所所长方勤、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邢来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学系主任黄尚明等领导出席。

仪式开始前,省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一曲琴箫合奏的轻音乐及唯美的舞蹈让在场的每个人领略了楚国文化的古韵之美。开幕仪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学系主任黄尚明主持,黄尚明主任高屋建瓴的讲话给此次的开幕仪式做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邢来顺做了精彩致辞,邢来顺指出:省博物馆近几年发展较快,为文物保护工作做出来突出贡献。接着省博物馆馆长、省考古所所长方勤发表讲话指出:长期以来,省博物馆、考古所依托自身平台打造楚文化展览、组织考古与发掘、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是在某些层面上做的还不够。省博物馆为了进一步的最大限度地整合现有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故实行强强联合。于2015512日,湖北省博物馆、考古所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实习、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实行深度的战略合作,促进高校与文博单位协同创新。此次楚文化知识库,就是双方根据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的系列品牌之一。楚文化知识库的开通,将实现与知网特色资源的汇总聚类,按主题发布推送及楚文化主题内容的深层次、全方位展观。同时,方勤馆长热切希望广大热爱楚文化的同学加入到建设楚文化的队伍中去。启动仪式最后,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余萍致贺词,表示支持和希望文博与高校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以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

启动仪式后,省博物馆研究员蔡路武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中国古代陶瓷赏析》的讲座。蔡路武研究员从瓷器的定名、收藏以及拍卖市场的行情做了精彩的介绍,接着蔡路武研究员分宋元前、后两个大阶段为在场每个人做了中国古代瓷器发展的基本脉络做了精彩的分析让在场的每个人更加深刻的了解到每个朝代应该出现的瓷器类型及特点,同时,每张瓷器图片的展现让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之惊叹,深深地为先辈们的杰出的手工工艺折服,更直接的感受到了中华瓷器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了在场每个学子的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之情。

省博物馆研究员蔡路武精彩讲演持续了两小时之久,研究员蔡路虎声情并茂的演讲让大家忘记了时间。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