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沉痛悼念梅莉教授

发布时间:2020-03-20

发布者: 编辑: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编审,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梅莉教授,因病于2020年3月19日18时08分在湖北人民医院不幸去世,享年55岁。

梅莉教授出生于1965年,湖南常德人。1982年考入复旦大学历史系,1986年考入武汉大学历史系攻读硕士,1989年就职于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2003年在武汉大学历史系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调入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工作,兼任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教授。

梅莉教授主要从事道教史、历史文化地理等方面的研究。撰有《明清时期的真武信仰与武当山朝山进香》、《明清时期武当山朝山进香研究》、《湖北道教史》(合著)等著作。在《历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次获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其对道教研究用力颇深,在明清武当山朝山进香、近代湖北道教史、近代全真道传戒活动等领域均做了开拓性研究,具有全国影响力。

梅莉教授待人随和,道德高尚,学养深厚,学术眼光敏锐,为华中师范大学学术期刊建设、为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学术事业发展、为历史文化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均做出了突出贡献!

梅莉教授的辞世,是华中师范大学的重大损失,是我国道教学界、学术期刊界的重大损失!

梅莉教授千古!

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