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著名汉学家戴卡琳教授莅临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2013-12-09

发布者:道家中心 编辑: 来源: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3日,著名汉学家、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戴卡琳教授应邀来我中心作了题为《古人如何“以言行事”——墨家“短提法”的出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主持。

戴卡琳教授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戴教授详细阐释了以言行事中短提法”的由来及其“家族类似性”。由于受沈迈克《中国政治中的提法》和奥斯汀《如何以言行事》的深刻启发,戴教授开始用思想史的方法研究《墨子》中的“短提法”。她解释说“短提法”主要是由两到三个字组成的短语,它的政治或意识形态非常明显,能够通过简短的、具有概括性的表达来宣传某某一家的政治思想和主张,希望以此来扩大社会影响,并以最终指导行事为目的。此外,“短提法”在形式上较为稳定,在内容上较为弹性,有一定的时效性。

第二部分,戴卡琳教授运用统计法,通过横向和纵向对比等方法分析《墨子》一书中出现的十个“短提法”,它主要包括“尚贤、尚同、兼爱、非攻、节用、节葬、天志、明鬼、非乐、非命”。戴教授详细对比先秦诸子中存在的“短提法”、同一诸子“短提法”的发现和同一“短提法”的变化发展,并了解到其他诸子对墨家主要思想的评价。尤其是《孟子》一书中关于墨家思想的批评性言论在当时无影响,她进而认为孟子的思想在战国时期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她说统计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它可以较直观的体现某个“短提法”出现的次数和大致分布的位置,但还不能全面的反映某个“短提法”的历史重要性。

戴卡琳教授最后总结到:“《墨子》一书中‘短提法’多以主张、系列、对比、篇题等的形式出现,我们应该知道《墨子》中十个‘短提法’不是一蹴而就、同时产生的,而是在具体的历史发展中不断出现的,即使在《墨子》一书出现后也尚未定型”。

讲座结束后,刘固盛教授对戴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类似“短提法”的说法不仅在古代流行,在现在也是经常出现,并以“科学发展观”、“中国梦”为例作了阐释。在场的学生也围绕《墨子》一书中出现的“短提法”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戴教授耐心帮同学解疑答惑,并不时因学生的提问而深受启发。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非常钦佩戴教授研究视角的新颖、研究方法的科学以及研究过程的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