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道家道教与生态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04

发布者:道家中心 编辑: 来源: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2014年5月30日至6月2日,由世界著名哲学家成中英先生倡导,美国国际易经学会与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承办的“道家道教与生态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桂苑宾馆召开,有来自美国、韩国和中国的近五十位专家、学者与会。开幕式上,彭南生副校长致欢迎词,他指出,我校具有研究道家道教文化的优良传统,“道家道教与生态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不仅是道家道教文化研究的学术盛会,也为华中师范大学提供了一个学习求教、交流沟通、展现成果的机会。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对道家道教文化的研究,为共同推进道家道教文化的不断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会议共围绕道家道教的经典文献、道家道教的生态哲学以及道家道教与儒家的关系等三个方面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大家一致认为道家的哲学理论是道教存在与发展的源头活水,在现阶段,道教要想获得良好的发展,就必须在哲学思想上回归道家经典的基本精神。本次会议最受学者关注和讨论的主题是道家道教的生态哲学,经过数场会议的争锋辩难,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西方学者的环境哲学是以西方文化为本位而建立起来的,中国学者在生态哲学的建构上,要有中国的问题意识,要将其扎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上,而道家和道教则为此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儒道关系也同样受到与会学者的关注,儒释道三家是中国文化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儒道关系的研究和阐释,有利于我们认识和思考中国文化的历史与未来。

道家道教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干之一,它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对我国古代哲学、科技、道德、政治、经济、文学艺术诸领域都产生过深刻的影响;而生态文明是目前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道家道教文化中蕴含有丰富的生态智慧,本次会议邀请学有专长的海内外学者,通过深入研究道家道教的基本经典,从中发掘出道家的生态思想,并阐述其现代价值。显然,这样的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10月,下设老庄学研究室、全真道研究室、地方道教研究室等专门研究机构,拥有一支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中心于2009年获批为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近年来,在熊铁基先生和刘固盛教授的带领下,中心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特别是老庄学研究,已具有一定规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得到了学术界较高的评价,其研究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道教研究也在快速发展,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11年,由熊铁基先生担任主编、刘固盛教授担任副主编的《老子集成》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共计1100万字。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在首发式上对《老子集成》的学术水平和文化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老子集成》是一笔巨大精神财富,对道教和整个中华文化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文:王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