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2014年度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05

发布者:道家中心 编辑: 来源: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6月2日下午4点,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2014年度会议在我校科学会堂301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我校科研部部长、科技处处长曹青林主持。曹部长首先介绍了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长城学者王卡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刘迅教授,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扬举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武汉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中国道教音乐研究中心主任胡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熊铁基教授、刘固盛教授、梅莉教授、付海晏教授等。其中,熊铁基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卡研究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固盛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黄永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为基地学术委员颁发聘书。出席会议的学校、院领导还有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朱英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教授,社科处刘中兴副处长等。

会上,基地主任刘固盛教授介绍了基地五年工作规划及2014年工作要点,各位委员及参会专家肯定了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在学术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针对工作规划展开热烈讨论,发表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王卡研究员指出,道家道教研究中心以老庄学研究为中心,主要运用文献与思想史相结合的方法,今后还可以运用人类学、社会学等新的研究方法,多关注道教与湖北乡土文化的关系、湖北道教史上的一些重要派别尤其是灵宝派的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他还提出,《老子集成》出版后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可以在此基础上搜集一些海外的《老子》注本出版《< 老子集成>补遗》。盖建民教授认为,一个基地除了有标志性成果,还应该有自己的刊物,因此建议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尝试创办期刊或以书代刊。刘迅教授也建议道家道教中心多关注湖北乡土道教尤其是水上人家的宗教信仰,并提议中心每年组织几次特邀讲座以扩大学术影响。谢扬举教授期待中心在总结海外道家道教研究方面做出贡献。胡军教授对中心的科研提出三个建议:国家项目与地方项目相结合,校内研究与校外研究相结合,传统研究与现实研究相结合。朱英教授结合中国近代史所的发展情况指出,作为一个研究机构,在突出自己科研特色的同时,还应该在引领学科发展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建议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在清理总结已有研究成果、加强国际合作、开展学术对话等方面做出努力。

与会领导与专家一致认为,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近年来发展迅速,并处于一个高水平的运行状态,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希望道家道教研究中心以本次学术委员会的召开为契机,进行规范化在建设,把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