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熊铁基先生做客长春观道学讲坛

发布时间:2014-07-24

发布者:道家中心 编辑: 来源: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2014年7月23日,“长春观道学讲堂”在武汉长春观举行揭幕仪式,这是全国第一家以道学为主题的讲坛。在道学讲堂开讲的当天,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莅临揭幕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尹汉宁指出,道学讲堂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起到崇德向善的传习教化作用,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伦理秩序建设。他强调,道教有深厚的社会和群众基础,道法自然顺天地,和光同尘接古今。要引导道教文化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他要求,相关部门要为长春观的文物保护、非遗传承等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宗教事业健康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熊铁基先生作第一讲,题为《道家、道教与道学》,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武汉各高校以及社会各界的数百名道学爱好者聆听讲座。熊先生认为,与儒、佛相比,“道”对于道家、道教来说更有根本的、全面的、深刻的意义。道家、道教离不开“道”,名实相符,"道”也在道家、道教思想文化中得到充分的发展,由此而形成中国所特有的“道学"。道学的研究重点主要包括老庄学、黄老之学、道教经史等相关内容。熊先生精彩的报告得到广大听众的热烈反响。 据长春观方丈吴诚真道长介绍,“长春观道学讲堂”以道学文化为传授内容,每月举办两次。讲堂邀请国内知名道文化研究大家作为主讲嘉宾,以《道德经》为主线,围绕老子思想与当下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展开课题,深入浅出地向社会大众进行道文化的阐述,让普通市民在道学传统文化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