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台湾屏东大学简光明教授莅临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2014-10-30

发布者:道家中心 编辑: 来源:道家道教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上午,简光明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1208会议室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是:郭象《庄子注》的接受与评论。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主任刘固盛教授担任主持嘉宾。

简教授首先辨析了在郭象《庄子注》研究中存在的一个误区,即将“寄言出意”与“得意忘言”混为一谈。简教授指出“寄言出意”为郭象《庄子注》的创作论,“得意忘言”是其注解方法,但是有的学者却混淆了这两个概念。两者的使用必须要谨慎,只有当使用“寄言出意”的引申义时才可将两者等同。这一对概念的辨析对于我们深入理解郭象《庄子注》的意义重大。

接着简教授介绍了唐宋两代对郭象《庄子注》的接受与评论。唐代重点介绍了成玄英疏解《庄子注》的特点。其特点有四:“一,郭注甚明,不劳更解。二,郭注略言,详为之说。三,郭注有违庄文,试为之弥合。四,批判郭注,有失庄意。”宋代则介绍了苏轼、王安石、林希逸、杨时对郭象《庄子注》的接受,以上四人都赞同郭象提出的庄子推崇孔子的观点。

会议结束之后,简教授与我校外事处港澳台办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并互赠礼物。

简光明教授是台湾知名学者,1997年于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为台湾屏东大学中文系教授兼教学资源中心主任。主要研究老庄学,尤其对宋代老庄学有深入研究,学术著作有《苏轼〈庄子祠堂记〉的接受与评论》等,主要论文有《严复以西学诠释老庄思想之探讨》、《郭象注解< 庄子>的方法及其影响》等数十篇。(文:涂立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