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精神的力量——记我的恩师张正明先生

发布时间:2006-12-05

发布者:林献忠 来源: 浏览次数:

精神的力量

——记我的恩师张正明先生

林献忠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楚学所)

我的导师张正明先生是国内研究楚学的泰山北斗,在国际上也颇享盛誉。可是与他相处,你一点都感觉不到拘谨。和他讨论,你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然而最重要的是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做人和做学问的精神。他的人格学品都让你不得不肃然起敬。

第一次见张先生是到楚学所报道的时候,当时,我在门外徘徊,迎面来了一位精神矍铄的长者,并热情地问我:“小伙子,找谁呀?”我支吾着说:“没事。”等到见导师时,我才惊呀的发现,他就是我的导师!然而更令我惊呀的是后来对他的了解。

张先生是上海人,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民族学专业,随后分配到政务院民族事务委员会政法司工作。1954年冬调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办公室法案组工作。1956年夏之1958年夏,兼任全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研究办公室业务秘书。1981年起为研究楚文化,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工作,并创办了我国第一个楚文化研究所。2002年初,受聘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湖北屈原学会会长。

这些只是对张先生人生经历的简单描述,其丰富的阅历,宽厚的学识,做人和做学问的精神,是我们一辈子也学不完的。张先生在求学期间,博闻强识,笃学覃思。许多史料他都铭记于心,这使他写文章游刃有余,对于所需的史料信手拈来。给学生作报告也很少带讲稿。张先生在清华大学修哲学时,北京大学一个教授开了一门民族学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