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戴超武教授讲解档案与冷战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史研究

发布时间:2018-03-30

发布者: 编辑:王玺杰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戴玉敏)3月2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戴超武在8214教室开展了一场学术讲座,主题是《多国解密档案与冷战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史的研究——以中国和印度的关系为中心》。本次讲座由邢来顺教授主持,湖北大学历史学院的高志平教授出席。

讲座伊始,邢教授向我们简要介绍戴超武教授的学术经历及成就。接着,戴教授从自己阅览外交档案的经历谈起,向我们展示了多国解密档案的样本,包括中国外交部的开放档案、美国的缩印胶片(远东档案1946-1953)等,让大家对档案产生直观的印象。

进而,戴教授阐述多国解密档案的概况,较详细地说明了中国外交部解密档案的现状。戴教授说,档案文献的解密有助于中国对外关系史研究的创新。中国国际关系史研究经历了三个阶段:建国到改革开放之初、80年代、90年代至今。最初只是起步阶段,后来对外国史的研究以及相关课题都可以用到多国档案。

最后,戴教授讲到了中国外交部档案与冷战时期中印关系史的研究以及基于解密档案的中印关系史研究的意义。从学术意义讲,解密档案最为重要的价值在于重构历史和重大事件的叙事,从中印关系讲,通过对中国外交部解密档案的系统整理和利用,以及对一系列个案的深入研究,有助于重新建构1950——1965年中国和印度的关系。解密档案,对于研究中英关系而言,有助于启发认识、分析和评价冷战时期中国外交的思路,有利于帮助学者分析中国外交模式,以及冷战时期中国处理边界问题的政策特点。

 

:戴超武,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冷战国际史、中国外交和国际关系理论。出版的专著有《美国外交思想史》、《美国移民政策与亚洲移民》、《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