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王立新:中美关系双甲子:回顾与反思

发布时间:2019-11-25

发布者: 编辑:秦玉琴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林雪雯)11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王立新教授于历史文化学院1201教室进行了以“中美关系双甲子:回顾与反思”为题的讲演。本次学术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邢来顺教授主持,梁军教授、詹娜副教授、初庆东副教授等出席,王教授大家风范,娓娓道来,为众人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王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1899以来120年间中美关系发展的演变过程,同时王教授基于中美关系的前世今生,予以回顾与展望。

讲座伊始,王教授首先解释了为何选择1899年作为追溯中美关系的起始年,原因在于1899年美国政府海约翰提出在中国实行门户开放政策,为美国势力侵入中国开辟道路,该政策在相当长时期内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基石。随后,王教授主要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分为五个部分:1899年至1949年,中美双方关系友好,在部分领域进行合作。该时期美对中实行门户开放政策,致力于维护中国领土与行政完整,同时促进和支持中国的“文明化”与现代化。中国则充分利用美国支持实现国家政权安全与现代化;1950年至1972年,中美呈现相互敌视与对抗状态。在冷战大背景下,美对中坚持遏制、孤立与封锁政策,而中国予以反击,秉持一边倒、打扫屋子再请客、另起炉灶的外交政策,坚持反美,同时不断输出革命,反抗国际社会;1972年至1979年,中美进行有限的安全合作,关系逐渐走向正常化;1979年至2017年,中美关系全面发展,中国不断崛起。在此期间,美国实行战略调整,又现实主义转变为自由主义战略,王教授对自由主义战略分别从内容和最终目标两方面予以进一步诠释,深入浅出;2018年以来,中美在经济、科技等领域保持战略竞争,该部分王教授重点分析了这种竞争的由来,分别从国际权力格局的变化、中国内政和外交变化、美国国内的变化与特朗普上台后美对华政策的转变等角度进行剖析。

接着,讲座的第二部分,王教授主要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史予以反思。在他看来,中美关系发展及其重要,因为美国历史上就是中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的状况同时塑造了中国国内的国际环境;良好(糟糕)的中美关系可以促进(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人民的福祉;并且王教授提出中美关系具有特殊性,充满强烈的情感色彩,也对中国发展道路和方向的选择造成深刻影响。更值得一提的是,王教授指出意识形态、政治制度的差异深刻影响了中美关系,同时这也是建立良好、稳定的中美关系难以逾越的障碍。

最后,王立新教授对未来中美关系予以展望,提出自己的疑问即中美两国是否可以避免修息底德陷阱,关于这一问题,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诠释,一、中美双方从战略竞争到战略对抗和战略摊牌?二、美国进行战略竞争的目标是什么?王教授主要从维护美国的优势和领导地位、遏制中国的崛起、使中国实现政权更迭等因素予以推测。三、中国的战略目标是什么?王教授以促进中国人民的福祉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亚太地区的领导国家、超越美国成为头号强国和世界领导国家等设想进行简要介绍,因此进一步拓宽了大家的思考空间。

讲座结束后,王立新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内容上的疑惑进行了解答,更对中美意识形态和制度差异及当前中美关系进行了深层次剖析。王立新教授的讲座激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和热烈反响,更使大家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