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历院维服:倡导诚实守信 共铸消费和谐

发布时间:2019-03-17

发布者:张琼丹 田梦钊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浏览次数:

华大学子讯(通讯员张琼丹 田梦钊)3月16日上午,“3.15权益展示日”活动在喷泉广场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维权与服务中心主办,历史文化学院维权与服务中心承办。

每年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是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在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对自身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其主要是向消费者提供信息,对消费者进行教育,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以及处理消费者投诉,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搜集消费者的意见并向企业反馈。




华中师范大学维权与服务中心为了贯彻落实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18年提出的主题“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特此联合学校各个学院的维服部门,举行“消费者权益展示日”活动,向同学们宣传消费者权益的相关知识,以及在面对不公平的商品交易时应采取的行动措施。

活动开始之前,历院维服部门的同学们有条不紊地准备着活动所需的道具和奖品,为了吸引更多同学们的关注和参与,他们特地以漫画的形式展示相关题目。

此次历史文化学院维权与服务中心策划了三个相关小游戏,分别是火眼金睛,言而有信以及一言为定。第一个项目由参赛者自己抽选2张图画,根据图画对应的消费行为,解答负责人给出的问答题,整个过程中不可以求助他人或使用任何电子设备,否则题目作废。若题全部答对,视为通关。若参与游戏但未通关者,负责人给予正确讲解。

其意义是提高参赛者对消费知识的了解。言而有信项目分为两种模式组队猜测关于维权的词语,帮助参赛者直观感受信息传递与接收过程,提高对虚假宣传的警惕。一言为定项目中设置3个小篮,对应A、B、C三个答案,于小篮5-10米处设置发球线。参赛者在发球线持球听题,负责人给出安全问答题目,参赛者选择答案,并将球投入对应小篮中。参赛者在1分钟内投中正确小篮,则视为通关;参与游戏但未通关者,负责人给予正确讲解。这个项目锻炼参赛者面对突发权益问题时的应对意识与反应速度。同学们在参与游戏的同时,既收获了乐趣,又积累了相关知识。这即是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此次小游戏的目的。

活动结束后,历院维服部门部委张梦娇表示“很多人都很缺乏关于维权的知识,学校这次发起的活动,有利于让大学生共同关注消费者维权,形成正确消费的观念,提高消费者的正当维权意识,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