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春晖讲堂”优秀校友讲座——历史教学的优化与创新 一线教学名师分享

发布时间:2019-03-15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3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1215室举办了“春晖讲堂”优秀校友讲座之“历史教学设计的优化与创新”。主讲人彭廷学老师是我院2006届历史学本科毕业生,现任重庆两江新区金溪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16级辅导员史亚楠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彭老师向在场同学抛出了一个问题,"一堂优秀的历史课需要做到什么?"有的同学认为是核心素养的内化,有的认为课堂形式要活跃,有的则认为立意很关键。

随后彭老师就提出了现在好课的普遍标准和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一堂好课要有高度、深度和温度。他用一张教学大赛评分表具体地指出了几个主要的维度,即"教材处理""教学过程""教学特色""感染力",着重强调了老师形成自己教学风格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研究各名师的课程。他还指出,中学老师成长的一条“捷径”就是参加教学技能大赛,鼓励大家多多参赛磨练技能。

彭老师结合自己的一线教学经验和若干获奖心得,运用大量丰富多样的课堂实例将历史教学设计的方法向同学们娓娓道来。首先,他提出,"历史教学,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要科学创新地运用历史材料,即所用材料要典型、生动、适度、有层次感、多样”。其次,他强调,一堂好课需要激活教学氛围,激发师生共鸣。只有唤醒自己的情绪才能感染学生,可以通过教师的语言、表情等,充分挖掘历史的细节。最后,是要贴近学生,关注学生关注点,引入时政要闻,突出时代性。

"现代人除了智商、情商,还需要培养'搜'商。"彭老师如是说。在问答环节,他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资源平台,如中学历史教学园地、百度识图、慕课、智慧树、爱课程、学习强国等。针对处于新旧教材过渡期的现状,他建议即将实习的同学着重研究新课标。对于优质课与平时课程的关系这一问题,他指出可以把优质课蕴含的理念和思维用在平时。

彭老师通过这次讲座,给同学们介绍了许多关于历史教学的“干货”,用他的语言魅力让现场不时发出阵阵笑声。本次讲座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通讯员 罗贤璐 摄影 易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