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漫谈国故,相聚论衡 ——历史文化学院国故论衡读书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6

发布者:吴庆玲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吴庆玲)415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故论衡》读书分享会于图书馆402教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以“漫谈国故,相聚论衡”为主题,由历史文化学院围炉分享团主办,面向各学院国学爱好者。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陈冬冬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围炉分享团会长高淑俊担任此次活动主持人。



此次分享会分为两个部分:陈冬冬老师介绍《国故论衡》环节与师生交流提问环节。在高淑俊对此次文化沙龙活动做了简单介绍之后,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


首先,陈冬冬老师从作者生平、作者史学成就与《国故论衡》导读这三个版块对此书做了详细介绍。本书作者章太炎为清末民初民主革命家、思想家与著名学者,参与维新变法与系列革命运动。在对章太炎生平做了简单介绍后,陈冬冬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说明了章太炎的史学成就,其中包括章太炎思想与“新史学”思潮相合拍、继承朴学成就与运用西方原理以及提倡国粹和主张民族主义等。陈冬冬老师强调了章太炎思想在清末的重要作用,指出其是有学问的革命家,并补充说明了章太炎对儒法两家态度、对礼仪制度以及宗教的看法。在场同学纷纷赞同,并一一记录。



紧接着陈冬冬老师开始讲述《国故论衡》这本书,《国故论衡》者,榷论小学、文学、诸子学之要略也。他指出了古代汉语基础对于研究经典古籍的重要性,表示学者应打好文字、音韵、训诂基础,并以乾嘉学派为例来讲述古代汉语。随后,陈冬冬老师介绍了古汉语中的音节与通假字的使用,他指出了不同地域的发音差别,并和在场江浙地区同学进行了方言互动,读书会气氛活跃。


最后一部分为读书分享交流提问环节,关于在场同学对本书作者以及本书内容的疑问,陈冬冬老师都一一做了解答。随后,方便同学们对国学知识有更深一步的了解,陈冬冬老师推荐了《国故论衡疏证》等书目,此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此次读书会旨在丰富学生国学知识,提高文化修养,为一次有意义的读书沙龙活动。17级围炉分享会成员梁雨欣表示,在此次活动中,自己对晚清学术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未来应该举办更多类似的读书分享活动,为历史文化学院国学文化建设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