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春晖讲堂”优秀校友系列讲座之 ——如何打造妙趣横生的课堂

发布时间:2019-05-06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4日,我院“春晖讲堂”优秀校友系列讲座在8106再次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2006届校友,现就职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明辉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主题为“如何打造妙趣横生的课堂——以有声教学语言为例的探讨”。

首先,陈老师通过风趣幽默的自我介绍、面对面建群,和同学们进行实时互动,营造了一个轻松、活波的讲座氛围。简单的互动后,陈老师主要从两个方面讲解了如何打造妙趣横生的课堂。

第一,指出“有声历史教学语言表达有三个境界”,强调课堂教学语言要做到“通、精、美、趣、活”;第二,“立足有声语言要素,打造妙趣横生课堂”,要重视“语音”、“语调”、“语气”、“词汇”几个部分的学习和积累。谈到“语音”时,陈老师以自嘲的方式,引用自身福建口音,强调“学好普通话,走遍天涯都不怕”的硬道理。而“语调”,“文似看山喜不平”,讲课应该要有语调上的起伏,这不仅与教学内容有关,同时也有利于课堂的管理,加强教师对课堂的把控。谈到“语气”时,陈老师运用举例的方式,现场邀请几个同学朗读带有不同感情色彩的句子,来引导大家体会教学语言中语气运用的重要性。在“词汇”方面,陈老师从诗词,对联,经典台词、歌词、广告词,段子、歇后语等十个方面带大家感受词语在教学运用中的魅力。最后陈老师强调,要用联系的观点来看问题,处处留心皆学问,只要用心一定会得到回报。

持续一个小时的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现场同学纷纷表示讲座很贴合主题,内容生动有趣,并以实际效果容告诉大家,如何打造“妙趣横生”的课堂以及这样的课堂在教学中的重要性,(通讯员何娅、罗贤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