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九九归一,家校同一”——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新生家长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2

发布者:甘琳娜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甘琳娜)8月3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新生家长会于1号楼1201教室成功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帮助新生家长正确认识和了解新生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同时强化家校协同育人的理念,呼吁家长共同做好新生的培养和教育和管理的工作。参加会议的嘉宾有华中师范大学分党委书记纪红,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琦,文化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黄尚明,历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罗爱林,2019级辅导员秦玉琴,2019级各班班主任老师,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钟佩文,以及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副书记向紫钰、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黄皓睿。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康薇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

 

会议伊始,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向家长致辞,并对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强调了历史文化在当前国家治理各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并向家长阐述了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沿革与专业优势。他表示:“历史文化学院拥有优秀的师资、丰富的学习资源、强大的实力,再加上近年来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以及国家的重视,进入历史文化学院学习无疑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在展望美好未来的同时,吴琦也呼吁家长与学院共同协同与沟通,并对家长大学阶段对孩子的教育工作提供建议:“家长需要避免两个极端,一是不要‘彻底放松’,而是不要‘大力干预’,这两者的量需要家长适度把握。”,对于大学生生活,他认为做好规划规划很重要,既要有阶段性规划,还要有长远目标。

(图为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致辞)

其后,历史文化党委副书记康薇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独具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即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长和校友五位一体,各司其职,共同负责指导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紧接着,秦玉琴老师基于“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她介绍了2019级同学整体的人员构成、军训的具体情况、学院基本规章制度等内容,引领家长对新生开学事项进行充分的了解。她提出:“大学四年是最后的冲刺阶段和决胜阶段,希望家长对于学生可以做到‘内紧外松’,帮助学生将大学生活过得更有意义。”

 

在辅导员秦玉琴讲话完毕后,针对“学生如何全面成材和发展”、“新一代大学生如何成为‘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青年”这些问题,学院团委书记钟佩文介绍了学院在这些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其中,他着重向家长们讲解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具体情况,并鼓励新同学加入团委学生会,以团委学生会为平台为大学生活谱写更精彩的篇章。

 

最后,进入自由交流环节,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对于家长提出的各类问题,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和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康薇进行了详尽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