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志存高远·砥‘历’前行”学习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10-28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战彤彤李悦)历史文化学院“志存高远·砥‘历’前行”学习经验分享会第二场在1201教室成功举办。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罗远、卞楷文,2017级李雅闻为2019级学生带来了关于历史专业学习经验和大学生生涯规划的精彩分享。

李雅闻以“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为主题进行了相关分享,从专业学习、课余生活、个人生活的建议三个部分详细讲解。李雅闻提出2019级学生要注意英语四六级、科研立项以及评优评先的问题。她特别强调了如何更有技巧地完成课程作业、进行师生交流、加强期末复习来帮助新生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李雅闻着重指出,2019级学生一定要平衡好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的时间问题,做好适合自己的时间规划。

卞楷文首先提出:作为历史文化学院的学子一定要有对于历史学的热爱,要以此作为基础才能更好地学习历史。卞楷文就“如何读书”进行了详细讲解,他强调学生读书要有门径,并且一定要避开两大误区——“束书不观”与“泛览无归”。卞楷文指出读书时要有问题意识,去发掘学术问题然后进行内在思索。在专业学习方面,他建议学弟学妹要掌握好历史学四把钥匙:目录、年代、职官、地理,在通史学习过程中要打破通史叙述但回到通史脉络。

罗远以“四十四个关键词——关于做学生和做学问”为主题展开讲解,详细地从专业学习、学术科研、学生工作、竞赛荣誉、社会实践、课余生活六个部分进行了讲解。罗远从基地班、文遗班、文史直博班三个不同专业不同特色进行了区别讲解,简单明了地指出不同专业的学生应该如何学习。他也为2019级学生推荐了适合现阶段去进行交流的历史学老师,并且为学弟学妹提供了实用的交流技巧。此外,罗远还为2019级学生推荐了专业相关的书籍来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历史学习中。

本次活动期间,新生都全神贯注地聆听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认真汲取学长学姐的经验,相信他们在此次学习经验分享会上获益匪浅,并在接下来的大学四年学习生活中展现出更好的学习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