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志存高远,砥“历”前行——历史文化学院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4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悦 战彤彤)11月3日,志存高远,砥“历”前行——历史文化学院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会于1201教室成功举办。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师范生莫倩兰、范黎恺,2017级文史直博班黄榕给2019级新生带来了关于大学学习经验的分享。

首先,范黎恺从专业和方向选择,时间规划,考试与作业以及课程选择四个方面讲述了她的大学生活,其中对专业和方向选择以及时间规划两个方面着重进行了介绍。在讲述专业和方向选择时,范黎恺从自身经历出发,给出了转专业方面的建议:第一,要了解自己的兴趣点,把握好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二,了解自己想要去的专业,做到“知己知彼”;第三,及时关注各类通知,了解转专业相关动态。接着,在时间规划上,范黎恺以每学期每学年的时间规划为例,进行了简单的讲述。最后,她建议,大学里要平衡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保持健康的体魄,积极锻炼。

接着,莫倩兰带来了她的经验分享。开篇,莫倩兰点明了几大误区:公费师范生不等于铁饭碗,也不等于大学可以很咸鱼;师范生不等于事情少,也不等于要求低;大学生生活不等于懒散,也不等于可以不学习。紧接着,在各类课程选择和学习方面,莫倩兰着重进行了讲解,为19级新生答疑解惑。最后,她简单介绍了课余安排的内容并给出了几点小建议:第一,多看书,多交友,抓住大一的珍贵时间;第二,提前安排,减少拖延;第三,适当焦虑和必要娱乐,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分享最后,莫倩兰送给19级新生一句话“天道酬勤,功不唐捐”以激励新同学们。

黄榕就定位、学习以及生活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与解答。首先,定位的问题里,黄榕从大一到大四进行了仔细的分析,指明要把握好四个内容:截止日期,短期目标,学年目标以及大学目标。接着,就学习篇的内容——知识与能力黄榕进行了具体的介绍,着重讲述了如何培养问题意识。最后,生活篇里,黄榕建议19级新生们养成不拖延、专注以及勇于尝试的好习惯,在大学里取得大的进步。

分享过程中,19级学生认真听讲,记录经验。分享会结束后,积极询问主讲人问题。19级新生田庆泽表示,通过这样的分享会,学到了很多知识与经验,期待未来的大学生活能够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