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我院举办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席会暨辅导员班主任沙龙

发布时间:2019-12-10

发布者:吴庆玲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吴庆玲)12月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席会暨辅导员班主任沙龙于1311会议室成功举办。出席的领导嘉宾有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副部长吴建成、研究生院副院长副部长黎俊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老师王巍欣学院党委书记纪红、副书记康薇本研专兼辅导员及导师、班主任代表。活动由康薇书记主持。



纪红书记首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嘉宾的莅临指导表达了热烈欢迎。她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学院历来高度重视项工作她要求大家提高认识,深入学生,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构建更加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与此同时,她对各位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希望大家充分总结,凝练特色,推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随后,康薇副书记代表学院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作了报告。她指出,学院坚持育人为本理念,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注重氛围营造,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引导,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注重顶层设计,健全多层立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注重力量协同,建设素质高、能力强的工作队伍。另外,她结合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对引起心理问题的诱因、表现与应对措施进行了分析。针对当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问题与困难,她指出,我们应努力提升整体对心理健康的科学认识水平,加大专业机构的投入与保障,加强校院两级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等。与此同时,她建议学校多组织院系之间的案例共享与分析,对于干预成功的案例进行学习研究,对于共同未解的难题共同研判商处,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在接下来的辅导员、班主任交流研讨环节中,研究生辅导员陈勇、本科生辅导员史亚楠、钟佩文、郑惠文、秦玉琴分别就本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汇报,并针对个案展开了讨论,共同探讨寻求应对方法。之后,黄尚明、初庆东、李明、岳伟、吕思静等各教师代表也纷纷对相关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分析。在座老师们均认为定期举行心理健康沙龙活动、发挥导师的心理疏导作用、建立高低年级的联合辅导机制、积极配合学校的心理健康测评等措施是对学生进行合理心理疏导的有效方法。与此同时,发言人也分别提出了各自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吴建成副院长、黎俊玲副院长、王巍欣老师充分肯定了历史文化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也对大家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逐一仔细的解答,并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吴建成副院长指出,建立家校合作体系对于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有重要作用,家长知情、教师疏导要形成合力,共同干预。她强调在一线工作中应严格流程,注重规范性和科学性。黎俊玲副院长要求学院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的联动工作机制建设,保障信息畅通,针对学生较多出现的学业、就业及情感压力等给予合理关心和指导。王巍欣老师结合平时心理咨询工作中的经验对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多种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席会暨辅导员班主任沙龙将问题导向下校院两级协同机制与全员育人体系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度的融合,与会人员深入交流、共同研判,氛围热烈,使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为今后我院持续开展心理育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