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征途万里,红心不朽:第四届湖北省高校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1

发布者:王淑雯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淑雯)128日晚,第四届湖北省高校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于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演播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协会、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员会共同主办。湖北省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兼市场部主任王亮,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学系主任黄尚明、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王龙飞、学院中国古代史教研室郭涛、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李明、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谭娟受邀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红、历史文化学院正处职组织员周政华、校团委书记崔宏博、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陈陈瑾,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邱领、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钟佩文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在开场节目《相思》的优美笛箫声中,比赛正式拉开序幕。首先上场的队伍是“长征六号”团队。他们向大家介绍的产品是“长征之路”红色体验馆。该团队从政策、市场、技术三个方面分析其项目的可行性,展示了该项目的优势,并阐述了该产品对于传播长征精神的意义。在答辩环节中,王亮和谭娟就产品可行性、造价成本、建造难度等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队内人员进行了详细解答。

 

接下来出场的队伍展示的产品及设计各有特色。长征小队将长征文化与游戏相结合,设计了“‘重启长征’情景交互体验游戏”;“共产者联盟”团队设计的面向学生和红军长征爱好者的小程序让大家深入理解了长征文化;红红火火队的“将军故里,铁血之乡”红安县红色旅游概念设计让同学们对于苏区圣地红安县的背景及相关信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漫途芦苇”团队则从味道的独特角度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 “寻香·重拾长征路”长征系列香薰文创产品,着重介绍了他们四款香薰的味道、内外包装设计及附属产品。在答辩环节,评委老师们针对各个作品的创作理念、特色与不足分别进行了点评,各小组成员也一一作了回答和说明。

    比赛下半场,数读团队将长征文化与新时代大数据相结合创作的《数读长征,步履不停》作品让人们以数字的方式认识长征文化,感受长征精神;心火凝魂队的“寻访长征记忆,激荡文化之魂”情景互动体验项目以虚拟游戏与实体作品相结合的方式,让体验者更好地体会长征内涵;以梦为马队以精美的灯雕作品讲述长征故事,向在场观众展示实物作品。最后上场的征途不灭队的科普教育类交互游戏作品《征途》力求使体验者能“亲历”长征过程,真切体会长征意义。

 

    小组展示结束后,黄尚明对这9个小组进行总点评。他肯定了参赛队伍的真诚态度、作品类型的丰富多样及跨学院合作的参赛形式。同时他也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想要活,思路要新”,要坚持个性,发挥自身优势,满怀激情地进行创作。随后,王亮从市场方面指出了一些不足。他强调选手的思想应贴合实际,切忌天马行空;在设计过程中要对准消费主体和市场需求。

 

精彩点评过后,主持人公布了此次比赛的成绩:心火凝魂队、以梦为马队荣获一等奖;漫途芦苇队、征途不灭队获得二等奖;共产者联盟团队、数读团队获得三等奖;长征六号队、长征小队、红红火火队获得优秀奖。最后,在场评委、嘉宾给参赛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马晨阳同学表示,此次大赛不仅让大家了解了文化传播的新方式,开拓了视野,也明白了团队合作、创新发展的思想理念,让中华优秀红色文化以新形式传承下去,是此次比赛的根本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