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本科党支部“寻党史迹,历复兴路”外出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吴晓捷)5月2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党支部顺利开展“寻党史迹,历复兴路”外出实践活动。本次外出实践活动是历史文化学院本科2018级党支部五月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地点涵盖武汉市武昌农讲所、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旧居等红色景区,旨在通过重返历史现场,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以革命传统教育坚定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全体预备党员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弘扬对党史学习自豪感和自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是中共五大会址。18级支委李嘉豪结合影片《建军大业》对中共五大背后的故事、意义进行讲解。他表示,“中共五大召开于1927年国民大革命遭到了局部严重失败的背景下,当时全体党员期望这次大会能正确判断当前局势,回答大家最为关注的如何从危急中挽救革命的问题。”接下来,在18级支委牛午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在中共五大会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毛泽东同志旧居是毛泽东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居住的地方。通过参观,2018级党支部全体预备党员既见证了毛泽东与夫人杨开慧,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和毛岸龙的最后一段团聚一起的温馨家庭生活,也感受在小家之外,毛泽东同志通过实地考察所得的大量不可辩驳的事实论述了农村革命的伟大意义,为中国命运前途做出的伟大贡献,并从中不断汲取革命信仰的力量。

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外的毛泽东同志雕塑前,相云飞、宋田田等10名预备党员庄严诵读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共同回顾近代以来党带领中华民族走过伟大历程。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正是在一代代共产党员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经历着“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也即将迎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讲习所内,牛午辰同志就5月份党支部开展的各类活动活动进行回顾和经验反思。18级支委范卓文对于农讲所的精彩介绍受到了汉口民意社区的欢迎,并受邀为汉口民意社区成员进行再次讲解。

本次活动结束后,18级党支部预备党员们深有感触。其中,预备党员甘琳娜表示,“与18级的预备党员同志共同参观完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故居和农讲所后,我仿佛真的切身实地地来到了那个时代,和毛泽东以及无数革命先辈一起,经历了那个时代的历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运,革命先辈和无数先进的中国人为我们开辟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而今革命的火炬也由上一代中国人转交到我们手中,新时代的我们也将经历新的‘长征’,愿我们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