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传唱经典、致敬党史:历院2019级党史主题歌咏传唱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7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景甜甜 邢易茗)一段红歌一段历史、一首红歌一面旗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讴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引导我院学子热爱党、热爱祖国,树立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1024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全体学生于八号楼8510教室开展了“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党史主题歌咏传唱活动。2019级本科辅导员秦玉琴出席本次活动,由1901班马子瑄担任主持人。活动主要分为非师范班传唱和师范班传唱两部分。

 

 

在主持人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规则后,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电影《英雄儿女》的主题曲——《英雄赞歌》,“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这一首抗日救亡的壮美战歌点燃了活动氛围。

接下来是2019级非师范班同学的党史歌咏传唱。第一个登场的班级是1904班。他们传唱的曲目是《我的中国心》,在同学们雄浑的歌声中,仿佛感受到了在那个时代海外华侨渴望回到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渴求回到故土与亲人团聚的迫切心情。紧接着上场的是1905班全体同学,他们传唱的曲目是《我的祖国》。从1905班同学开始吟唱时,便能感受到祖国江河帆影飘移、田野稻浪飘香的壮丽景色。而后半段的歌声则激情澎湃、气势磅礴,唱出了当年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如山洪喷涌而一泻千里,久久不能平息。1906班传唱的曲目是《我和我的祖国》。在婉转动人的旋律和朴实真挚的歌词中,深切体会到了“我”和“祖国”息息相连、一刻也不能分离的心情。而在歌曲高潮部分,1906班同学更是将个人与祖国亘古不变的情感与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深切地表达了出来

 

 

接下来是师范班传唱部分。首先,1901班同学集体合唱《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心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磅礴的歌声唱出了同学们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感情。随后,1902班同学集体合唱的曲目也是《我的中国心》,“长江长城、黄山黄河”这样具有象征性的字眼更是传达出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直抒胸臆的爱国之情。接下来,1903班同学合唱《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同学们饱满的感情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活动最后,在辅导员秦玉琴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一起合唱了经久不衰的老歌——《东方之珠》,“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每一滴泪珠仿佛都说出你的尊严,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歌声振奋人心,满场热情飞扬。

 

本次主题晚点名活动生动展现了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全体学生爱国爱校、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每个班级都用独具匠心的唱法、大气磅礴的歌声和旋律歌颂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阔步向前的豪迈气概,唱出了新时代青年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浓厚深情和热情讴歌,歌声催人奋进,气势振奋人心。至此,本次党歌传唱主题晚点名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