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分享明方向,计划开格局:历史文化学院师范生技能文化沙龙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石楠 林子欣 骆昕瑶 孙龚泽)为了给师范生提供教学技能、保研实习的相关经验,历史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历院”)师范生技能文化沙龙相应举办,本次文化沙龙分为“教学比赛经验分享”和“实习、保研经验分享”两个专场,由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联盟主办,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协办。

“教学比赛经验分享”专场于4月1日,在1201教室举办,由历院2019级本科生卜聪盈担任主讲人,历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成员胡又菡主持。“师范生实习、保研经验分享”专场于4月8日,在7105教室举行,由历院2018级本科生戴睿担任主讲人,历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成员骆昕瑶主持。

在“教学比赛经验分享”专场中,卜聪盈用四个形象的比喻——“摸鱼王”、“拽王”、“卷王”、“狐王”来概括本次的经验分享。她首先指出成为一个“摸鱼王”,不是要陷入安逸状态,而是要抓紧空闲时间积极参加多样的活动。因此,她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社团组织,还可以通过运营微信公众号来锻炼文笔和审美。

(图一 卜聪盈分享教学比赛经验现场)

卜聪盈还强调权衡选择的重要性,她强调要勇于选择,做好时间管理、合理安排、提高效率。在此基础上,她建议学生们多加练习粉笔字板书、PPT制作、教学设计等师范生技能。同时作为一个当代师范生,还需要做到与时俱进,掌握微视频设计制作和智慧教室的使用,培养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提及技能比赛,卜聪盈指出要积极参与学校与学院组织的比赛。她以演讲比赛和教学技能比赛为例,鼓励学生们做好赛前准备,比赛过程中随机应变,灵活处理。最后,她推荐了一系列应用软件、学习网站、公众号等资源,提醒学生们要扩大知识面,熟练历史知识,增强灵动性和可塑性。

在“师范生实习、保研经验分享”专场中,戴睿首先介绍了师范生的发展方向,并简要分享了自己在师范生成长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在分享过程当中,戴睿用自己亲身经历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教学技能竞赛。她多次强调教学技能竞赛对于师范生快速提升自身的师范技能的重要性:师范生不但能够在其中积累经验、磨练技能,而且在竞赛中获得的奖项对于未来顺利走上工作岗位也有极大的帮助。

(图二戴睿分享师范生保研经验)

在师范生实习方面,戴睿介绍了自己实习学校的概况、教学实习主要相关内容以及自己所分教班级的相关管理措施。由于班级基础略差,她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依据初中生的心理发展特点设计了相关的课堂管理模式——奖励机制和小组“连坐”的惩罚机制。该管理模式有效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师范生保研方面,戴睿从保研时间线切入,在不同阶段给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并且提醒学生们保研是一个长期规划的过程。在有保研意图时就应当明确自己的保研方向,然后依据自身的发展需要和相关优势来选择合适的保研方式。随后,她又通过列举部分历院本科2018级的保研细则来详细讲解了保研的方法,为学生们提供具有实践经验的方案。她提到,要有针对性地对自己的不足进行提高、弥补,制定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发展方案,扬长避短地发挥自己在保研竞争中的最大优势;另外,应当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待保研,在积极准备保研的同时为自己规划好第二条道路。

无论是卜聪盈分享的师范生的成长之路,还是戴睿结合自身实际提供的发展方案,都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对他们今后的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师范生技能文化沙龙的举办鼓舞了在座师范生去磨练师范技能和寻找适合自己的保研或实习模式,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发光发亮。